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中文English
首页
民主理论研究
中国民主实践
国际民主动态
全球智库网络
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中文English
您当前位置:首页>滚动图片>

第三届“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闭幕式发言摘登

字号:

大语言模型给社会学研究带来机遇和挑战

韩国社会学会会长、首尔大学图书馆馆长 张德镇

大语言模型给社会学研究带来新的方式。比如在最近的研究中,我们建立了一个用在线数据训练的AI,通过给出提示词让AI完成这个句子,可以让大数据自己“说话”。

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会给社会学研究带来挑战。第一是方法论问题。在社会学研究中,研究者需要进行数据收集、数据选择等训练,会考虑自己的数据是否具有代表性。大语言模型在多大程度上具有这种代表性?作为社会学家,我们尚未真正了解人工智能。第二是理论问题。通过社会化的过程,大语言模型如何改变其条件概率以找到下一个“适当的”单词?这些问题都需要进一步思考。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令人信服的

意大利共产党全国书记 毛罗·阿尔博雷西

国际格局变化对单极秩序提出越来越多质疑。对于单极世界的危机,许多人试图提供答案,并给出各种理论。其中之一是非极化理论。这种理论认为,全球化将继续展开,西方的世界秩序模式将不断拓展,美国的霸权地位得到某种程度的削弱,许多国家在经济和社会层面走向统一。另一种是多边主义理论,即美国不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而是说服其他国家遵守既有世界秩序。这些试图超越单极世界的渐进路径,忽视了其他国家的声音。

我们所展望的多极世界,是以全人类的名义并代表全人类采取行动。中国所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令人信服的。这种理念倡导应由所有人,而非仅由强者作出决定。这是一种与单极理论以及之前提到的理论截然不同的观点。

 

世界需要多元的民主发展模式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 尤里·塔夫罗夫斯基

长久以来,各国根据自己的国情、历史和文明发展出相应的民主思想和民主形式。美国用自己的“民主”价值观实施垄断,实际上就是在对其他国家进行(思想)抢劫。中国民主的成功实践为中国经济发展奇迹提供了条件,也体现在消除贫困、保障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美国“民主”价值垄断的藩篱不仅会被中国的民主制度打破,也会被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几十年来在全球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其他国家的民主制度打破。

 

新民主观与新质民主为世界政治文明百花园增光添彩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张树华

何谓民主?何以民主?民主何为?对“民主三问”的不同回答,形成了不同的民主观。正是由于不同的民主观,世界上出现了不同的民主道路。

中国式民主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充分反映了中国人民的意愿,有力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人类政治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式民主是新质民主,是性质、本质、品质全新的民主样态,突破了西式民主政治迷思。

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式民主的本质特征,听民声、聚民意、汇民智、解民忧、促民生、顺民心,体现着中国式民主鲜明的实践特征。中国式民主扎根本国土壤,具有内生性自主性、团结性共识性、广泛性系统性、创新性效能性,与西式民主那种双标性和虚伪性、间断性和即时性、对抗性和内耗性形成鲜明对比。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Copyright 2023 民主理论研究国际网络

www.indt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