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中文English
首页
民主理论研究
中国民主实践
国际民主动态
全球智库网络
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中文English
您当前位置:首页>滚动图片>

“听取人民意见是中国民主的良好形式”
——来自第三届“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的声音

字号:

3月20日,第三届“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在京举办。与会的200余名嘉宾来自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他们围绕“民主与治理现代化”“数字时代的民主与法治”“人工智能与民主的未来”“多极化世界中的民主与全球治理”等议题,共论民主互鉴之道。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民主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目的是保障和增进全人类福祉。民主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一贯追求,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有力保障。

论坛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外文局承办。

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

与会嘉宾认为,要充分尊重广大发展中国家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探索,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以民主之名在国际社会制造分裂、传播偏见、破坏和平。要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建设关乎人类美好未来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根据论坛发布的《中国民主实践与现代化发展全球调查报告2023》,对于“各国应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民主与现代化模式”这一观点,五大洲23国受访者平均认可度高达95.7%,较2022年进一步提升。同时,对中国式现代化倡导的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平均认可度连续3年超过90%,且越是年轻的受众认可度越高。

“我们面临的风险在于,民主原则最辉煌的‘一人一票’的时代已经过去,并让位于‘一美元一票’的新规则。”意大利前总理马西莫·达莱马在论坛开幕式发言中精准指出,西方世界中的许多人认为民主是独属于西方的价值观,民主因此成为西方与世界其他地区对立时借以挥舞的一面旗帜,甚至有人希望借此掀起新的冷战、新的两极对立,扼杀所有国际合作。然而,西方追求民主的历史过程漫长而又特殊,西方民主不能被输出或强加给世界上的其他地区。

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前副议长翁诗杰在发言中指出,二战后西方民主制度一直在世界舞台上占据主导地位,目前的民主选举模式被广泛吹捧为西方的“创举”,并从此成为全球民主的“一刀切”基准,“但不幸的是,事实证明这是一个谬论”。他进一步解释,美国在发展中国家发起军事干预,或推动残酷的“政权更迭”,以强制推行美式选举民主,只会给本就岌岌可危的国家带来人道主义灾难,而不能实现人民的福祉。

“从竞争和合作的角度来看,‘谁会取得霸权’的讨论已经过时了。”日本东京都前知事、厚生省前大臣舛添要一认为,应对全球变暖等全人类共同挑战,需要世界形成一个真正的命运共同体。进入21世纪后,全球南方国家纷纷崛起,这些国家在国际舞台上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成员国数量的增加,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整体力量会增强,它削弱美国“单极主导地位”的力量也会随之增大。现在,七国集团在世界舞台上的相对影响力已下降,而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等其他国际组织和框架则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泰国前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使社会出现两极分化,然而,目前并没有一个有效、民主的全球治理体系来应对这些挑战。许多国际组织是在二战结束时成立的,如今全球各国经济和政治力量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很多新兴国家和经济体对全球事务有相当大的影响力,但在这些组织中的代表性却仍然不够。只有纠正这种不平衡,才能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得更加公平和民主。

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发展道路

与会嘉宾表示,经过长期探索,中国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发展道路,保障了14亿多人民充分的民主权利,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成就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中国奇迹”。

“听取人民意见并采取措施,是中国形成的一种良好的民主形式。”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在发言中指出,当下的中国在倡导创新、引领世界。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政府大量听取人民的想法、重视群众的感受和需求。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在全球都是史无前例的。如果中国政府没有满足中国人民的需求,那么这些成果根本就不会产生。“我们应该借鉴中国的经验,而不是对中国指手画脚。”

“为什么中国可以实现繁荣?”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在发言中用一个简单的故事解答了这个问题。“我的朋友有一个梦想,为了实现梦想,他非常努力地工作并取得了成功。他邀请朋友加入他的行列,一起为美好的未来努力。中国和世界也是如此。中国有一个梦想,通过努力工作来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现在,中国正通过全球倡议呼吁其他国家、朋友携手合作,共创未来。”他指出,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正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石。

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院院长彼得·卡格万加高度评价日前召开的中国两会,并称2024年为“全球南方”合作的丰收年,期待和各方共同点亮全球治理的“南方时刻”。他表示,中国正不断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中国也支持广大南方国家进行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多极化意味着让广大南方国家参与到全球决策中,我们要求广大南方国家坐上圆桌,而非止步于西方国家的砧板上。卡格万加认为,“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广大南方国家不应停止前进的脚步,南方国家在区域和全球治理中都要发出自己的声音”。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促进人类共同进步,中国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呼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不懈追求、为世界谋大同的胸怀担当。

“在中国,实现民主理念有一个独具特色的途径,即‘群众路线’。”香港中文大学荣休讲座教授王绍光认为,在民主实现方式上,中国更强调“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决策过程中,决策者必须放下身段,主动深入到利益相关群体中去,这就能够有效消除参与能力不同带来的不平等,更有利于向普通老百姓了解民情、汲取民智,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

 

(光明日报北京3月20日电 作者为记者蔺紫鸥、王妤心泓)

来源:《光明日报》(2024年03月21日 12版)
Copyright 2023 民主理论研究国际网络

www.indt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