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中文English
首页
民主理论研究
中国民主实践
国际民主动态
全球智库网络
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中文English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家观点>何塞·路易斯·森特利亚:民主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

何塞·路易斯·森特利亚:民主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主模式的发展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进程不能分开,人民处于所有政策的中心地位。

在任何国家,实现不同政党、民族、宗教、社会阶层、语言和文化之间关系的有效调节,都并非易事。在中国,加强国家的凝聚力和政治稳定,必须通过社会和政治共识来实现,让大多数人参与到生产力发展中来,以推进现代化,全面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单纯的形式民主和人民主体性民主的根本区别在于:形式民主完全通过选举立法获得合法性,人民主体性民主则体现在只有通过人民高度参与,才能获得最大的合法性。

在中国的民主建设进程中,最重要的是保证人民广泛参与的权利,确保权力的行使真正受到人民的监督。这取决于中国的民主发展目标与改善中国人民的社会福利和全面发展相适应,同时在减贫、粮食安全、大流行病控制和疫苗开发、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

中国发展民主制度,重在完善基层组织和群众之间的双向沟通体系,使人民有足够的能力妥善管理自己的事务。这指的不仅是信息权,还是要建立一种发展人民的文化、教育,使人民获得监督各级权力行为的能力。沿着这条民主道路,中国对国家立法机构进行改革,使政策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实践“民族伟大复兴”路线图,更好地实施长期发展和交流计划。

我几次访问中国,通过与全国人大代表的经验分享,高兴地看到,他们的责任意识很强,深刻了解各自所代表地区的发展需求问题,在国家政策的框架内积极提出有效建议。他们告诉我,中国拥有进步的未来,成功的关键之一在于,将地方利益与国家利益有机结合起来,全面融入有利于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发展计划中。

Copyright 2023 民主理论研究国际网络

www.indt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