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中文English
首页
民主理论研究
中国民主实践
国际民主动态
全球智库网络
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中文English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家观点>鸠山由纪夫:以友爱精神对抗世界动荡潮流

鸠山由纪夫:以友爱精神对抗世界动荡潮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距离上次我在本论坛发表讲话,已近两年,当时世界尚处于新冠病毒肆虐的高峰期。自今年年初起,中日两国均战胜了新冠疫情。在此,我对中国取得的重大成就表示崇高敬意。

虽然两年前的全球国家间状况绝非良好,但今日之严峻程度更甚于前。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2021年全球军费首次超过2万亿美元。很遗憾,在这种情形下,军备扩张的趋势不太可能停止。此前在军备上比较自制的日本,也在岸田内阁主导下决定在未来5年内将防卫预算提高至1.6倍,迈出了军备扩张的步伐。

令人担忧的是西方国家不断制造价值观对立。美国如此,日本如此,英国亦如此。其实,价值观本身并不是问题。但是,如将民主与人权等价值观过分引入外交领域,则势必会歧视、排斥有不同价值观的国家。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太(FOIP)、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印太经济框架(IPEF)等组织,无怪乎会被视为以价值观为招牌的对华包围圈。这种行为助长了世界的区块化,甚至会招致违背经济合理性、有损世界繁荣的事态。距今大约50年前,日本和美国超越对立,与中国实现了邦交正常化。毋庸置疑,中美日三方的这一英明决断,为此后的世界带来了安定与繁荣,当时日美与中国的价值观差异远大于今日。如今,我们应当学习历史,回归“外交即克服价值观差异”这一基本常识。

各国内政支配外交的态势正在造成世界的动荡。近年来,几乎所有国家的两极分化都在加剧,经济增速放缓的国家不断增加。美国就是其中的典型,国内发展困境造成民众分裂,政治陷入动荡。面对这种状况,当政者势必会在国际上制造敌人,以简单的敌我区分来维系国民支持。这是加剧民粹主义政治的原因。以社交网络(SNS)为起点的网络社会化,进一步助长了民粹主义政治。在美国拜登政府上台之初,我曾期待由前总统特朗普制造的中美对立可以平息,但是事与愿违。

如果我们在这些潮流中随波逐流,那么世界很可能会走向战争与贫困。因此,我们必须持续对抗这些潮流。我确信,友爱精神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友爱以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扶助,以及自立和共生为宗旨。

习近平主席指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任何一国想单打独斗都无法解决。他提出应从命运共同体的新视角寻求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观,进而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我认为,这一观点与友爱思想一致。我深切希望中国领导集体能够战胜上述潮流。

Copyright 2023 民主理论研究国际网络

www.indt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