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中文English
首页
民主理论研究
中国民主实践
国际民主动态
全球智库网络
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中文English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家观点>郑永年:文明的多样性与民主的多样性

郑永年:文明的多样性与民主的多样性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今天关于民主这个话题我谈三点。

第一,没有任何一种民主的定义。在近代,所有的民主都是基于对于文明文化和国家现实情况的尊重,所以成功的民主应该是基于自己的文明、文化和现实情况的。但是那些失败的民主都是进口的,我们知道很多西方国家把他们的价值、民主、人权输出到其他国家,而其他国家,不管是主动的也好,或者被迫的也好,都不得不接受这些民主形式,但是最后的结果并不好,很多都失败了。

第二,有的民主是好的,有的民主是不好的,我们也得非常地谨慎,如果我们想好好地发展,我们就得发展好的民主,避免那些不好的民主。

第三,中国已经发展出自己的民主形式,这是与其自身文明文化还有现实情况最相符的。在过去几十年,中国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国家,它同时实现了三个可持续。一是实现了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中国政府使得8亿人脱离了绝对贫困,大家看一下世界经济发展历史,所有的数字都提到了不同的奇迹,所以可持续的经济发展真的非常重要。二是中国实现了可持续的社会稳定,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很多西方的国家,在过去的40年里经济发展得很好,但是它们有很多社会问题,比如说很多人陷入了贫困,出现了民粹主义的崛起。当然,全球化也影响到了中国的贫富不均,但是,中国政府带领8亿人走出绝对贫困,这就意味着中国实现了基本层面的社会正义,这是非常重要的。三是中国实现了可持续的制度性创新。中国的政治体系、政党制度都显示出了它的灵活性和可持续性,在我们谈论中国式现代化的时候,我相信中国共产党可以说是世界上最现代化的一个政党。

基于文明的民主非常重要,我希望所有的国家都能够找到一个自己国家的民主形式,适合自己国家的民主、文化和国情,这才能帮助我们走向未来的成功。

Copyright 2023 民主理论研究国际网络

www.indt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