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中文English
首页
民主理论研究
中国民主实践
国际民主动态
全球智库网络
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中文English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家观点>穆沙希德·赛义德:中国命运与共的世界观前景光明

穆沙希德·赛义德:中国命运与共的世界观前景光明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本次论坛召开的时刻,正是我们看到世界发生巨大变化的时刻,世界处于变革当中,也处于混乱当中。习近平主席称之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前所未有的。德国前首相舒尔茨曾经说,世界面对的是划时代的技术变化,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对这个形势做出了总结,他说:“西方300年的霸权将要终结。”

今天,我们看到了两种不同的全球观,这两种关于如何将人类往前推进的世界观是相互对立的。一种是由中国代表,强调和平、和谐、文明之间的互通互鉴;另一种是以美国西方为代表,宣扬文明的冲突和对立。

这两种不同的世界观,都和第二届民主国际论坛相关。一个是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这个倡议使得145个国家、许多国际组织和机构走到一起。我们来自巴基斯坦,非常自豪地有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它是关于双赢合作、兼容并蓄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另外一个很重要的纪念仪式,那就是伊拉克战争20周年,这个战争是由美国挑动的。这个战争违反《联合国宪章》,是非法的、不公平的、不道德的、不民主的战争。在中国,我们看到了发展和进步,有三个中国的重要的例子,可以从中学到民主的建设经验,学习如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与富强的未来。

第一,毛泽东主席在1949101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也就是说,人民已经成为能够掌握自己命运的主人。

第二,人民对自己的制度有发言权。在中国已经过去的3040年里,有8亿人摆脱了贫困,进入了主流社会,他们的生活质量得以提高。这是民主进程的结果。

第三,中国的稳定正遭遇蓄意破坏。中国没有侵犯任何国家,没有伤害任何国家。再就是通过媒体制造假新闻诬蔑中国,任何关于中国的事情都是负面的。它们根本无视中国的舆论。2020年,哈佛大学做过一次调研,结论是98%的中国人对于中国的政治制度、中国的政府和他们的生活方式感到满意。还有一个调研是全球幸福指数调研,中国排名第一,幸福指数达到90%以上。但是这两个调研并没有在西方媒体的报道中出现过。

在当前变革时代里,我们需要在叙事、理念方面进行斗争,我们要推进真理,关注自己国家的重点是什么、人们生活的重点是什么,在建设更美好未来方面我们的重点是什么。有一些国家总是以一种零和游戏以及冷战思维来看待其他国家,这种想法终将会被拒绝。

Copyright 2023 民主理论研究国际网络

www.indt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