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中文English
首页
民主理论研究
中国民主实践
国际民主动态
全球智库网络
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中文English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家观点>杰弗里·萨克斯:关注共同利益:政治机构的基本任务和责任

杰弗里·萨克斯:关注共同利益:政治机构的基本任务和责任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1世纪,我们应该如何进行治理,以满足现代社会非常复杂的需求,没有神奇的万能解决公式,也没有单一的一套体制,更没有可以适用于每个地方的单一善治模式,但可以说,政治机构应该满足某些基本任务和某些基本责任。

第一,政府应该建立在对共同利益始终如一的导向基础上。现在,这可能看起来很明显,但许多政府并不是以共同利益为导向的。他们以非常狭隘的利益为导向,也许是精英的利益、富人的利益、社会中一部分人的利益。但我们需要政府以全社会的共同利益为导向。

第二,政府应该尊重程序正义。这意味着法治,意味着用司法或立法的方法系统地对待人们,这样就不会出现滥用权力的情况,不会出现破坏我们政治共同体质量的个人歧视和滥用权力的情况。

第三,政府应该不仅有能力实现程序性正义,而且还应实现实质性正义。在某种程度上,这意味着实现人们的经济条件,以满足整个社会的需求。为了实现社会的经济需求,政府无论是因为环境挑战还是技术变化,都需要专业精神、规划能力、了解不断变化的需求的能力。因此,政府的能力、专业知识、针对共同利益的规划,是体面和必要的治理的核心部分。

第四,培养公民参与的美德和人民的个人美德。即政府应通过公共教育和领导干部的善作善为,培养公民的善作善为。政府通过榜样的力量,通过良好的公共教育,通过执行程序性和实质性的公正政策,可以在社会中灌输美德。

第五,特别是在我们的多元化社会中,优秀的政府应该尊重和善待社会中的少数群体,要有体面、尊重、程序正义、守法。特别是在多民族社会中,确保少数群体得到体面的对待,得到人们的尊重,得到公正,是至关重要的。

第六,政府需要以“尊重、和平、愿意对话和愿意进行全球合作”来对待其他国家。特别是我们现在处于一个巨大的地缘政治压力时期,事实上,是积聚了非常危险的压力。因此,我们尤其需要主要国家相互对话、相互合作,按照国际外交的标准行事。

我们只要关注共同利益,就可以找到实现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的立足点,它应该基于深厚的智慧传统,基于治国理政的历史,基于民族文化,但它更应该以共同利益为目标,应该以国际合作为目标。

Copyright 2023 民主理论研究国际网络

www.indt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