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中文English
首页
民主理论研究
中国民主实践
国际民主动态
全球智库网络
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中文English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家观点>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着眼共性,培养共性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着眼共性,培养共性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者按:20211245日,“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开幕式及第一阶段会议在京举行。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发表主旨演讲。来自日本、俄罗斯、美国等国的前政要、政党领导人、学者以及国际组织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研讨。现将开幕式环节16位参会代表的演讲主要内容摘编,以飨读者。以下是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演讲主要内容摘编:

 

鸠山的演讲聚焦应对气候变化与全人类共同价值。他说,当前中美冲突的根本原因是两国“实力愈发接近”,意识形态对立是次要的。外交,本来就是一门使得追求价值观、想法不同的国家顺利交往的学问。因此,像本次论坛主旨所说的一样,虽然各国的社会体制不同,但必须要着眼于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等“价值观的共通点”。美国应当向中国明确传达和平共存是中美竞争大前提的信息,美国政府唯一对等的伙伴就是中国。而中国作为新兴大国,也要理解现有各方的不安,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

鸠山表示,“习近平主席主张在复杂的世界经济局势和全球化问题面前,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独应对,应该从命运共同体的新视角来探寻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观,大力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想法与我所信奉的友爱思想是相通的”。鸠山希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不仅适用于经济或全球化的问题,也可以适用于东亚的安保秩序等问题。

鸠山认为,面对全人类的挑战,将国际关系变成正和游戏,关注价值观和政策大局,着眼于共同之处非常重要。如果把保护地球作为共同价值观的话,气候变化问题应该是最好的例子。

鸠山表示,近些年,环境保护和防止全球变暖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应对气候变化与经济发展不是二律背反的,这种想法获得越来越广泛的认同。2015年缔结的《巴黎协定》要求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所有缔约国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争取将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中国方面,20209月,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提出中国将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美国方面,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拜登政府虽然表示重新加入《巴黎协定》,但根据美国的政治情况,无法断言美国不会再次摇摆。日本方面,日本虽然同样提出“2050年为止实现碳中和”,但由于过分注重煤炭与火力,得到了“化石奖”这个并不可喜的(减排不力)奖。

鸠山说,“我并不是想就此褒扬中国,批判美国和日本。重要的是,中美以及日本在内的所有国家都要看到保护地球、防止全球变暖的重要价值,并各自在最大限度上提出具有雄心的减排目标。更多地着眼于共性,培养共性,而不是关注价值观的差异”。

Copyright 2023 民主理论研究国际网络

www.indt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