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中文English
首页
民主理论研究
中国民主实践
国际民主动态
全球智库网络
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中文English
您当前位置:首页>国际民主动态>

说一套做一套无法取信于人
——起底美国政治“形象赤字”

字号:

美国张罗的所谓第三届“民主峰会”3月18日至20日在韩国举行,而21年前的3月20日,正是美军入侵伊拉克的日子,伊拉克人民至今还在承受着“美式民主输出”的恶果……美国嘴上挂着“自由”“民主”“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口号,实际却以民主之名行分裂国际社会和维护霸权之实。

如今,名实不副的“美式民主”早已失去了公信力。美国将自身利益凌驾于全世界利益之上,为巩固霸权秩序不惜挑起冲突和仇恨,破坏全球合作。美国一再违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历史大势,在思想、形象和领导力上出现了严重赤字,成为名副其实的“赤字帝国”。

“思想赤字”:搞二元对立没有出路

美国在全球范围失去公信力,根源在于资本主义制度本身的劣根性,在于思想的衰落。自私自利、二元对立以及唯我独尊的思想让这个超级大国无法跳出“美国优先”“美国例外”的心魔,抵制全球实现共同发展的历史大势,何以为人类提供引领时代发展的先进思想?

“美国优先”的极端利己主义与经济全球化时代合作共赢的发展趋势背道而驰。美国政治精英想的不是做大共同发展的蛋糕,而是拉拢少数国家搞控制垄断的小集团,通过“脱钩断链”、科技封锁、滥施制裁、经济胁迫等手段打压竞争者。

二元对立的“非友即敌”思维与多极化世界追求和平发展的历史潮流格格不入。从导演“自由对抗专制”的冷战剧本,到如今炮制“民主对抗威权”的虚假叙事,美国始终逃不出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思想桎梏。

唯我独尊的“文明冲突”思维与人类文明多元共存的时代要求有着根本性冲突。美国自认是“上帝的选民”,始终以西方所谓“自由民主”作为现代文明的唯一样板,幻想着以美式意识形态“统化”全球。历史正在证明,人类文明只有和谐共生、共同发展,才能生机勃勃、繁衍传承,搞单边主义、单极世界,强推一种文明、一种道路、一种模式,只会让世界陷入冲突之苦、枯竭之痛。

“形象赤字”:说一套做一套无法取信于人

“民主灯塔”“人权卫士”“种族熔炉”……美国多年来给自己脸上擦粉,美国政客带着这些口号,调动宣传工具,四处售卖美式价值观。弊病缠身却好为人师,好话说尽坏事做绝,说一套做一套的美国无法取信于人,打造的“美好形象”屡屡被事实“卸妆”。

美国自诩“民主样板”,然而“美式民主”留给世界的“名场面”是数千人“围攻”国会山、黑人弗洛伊德死前悲喊“无法呼吸”、伊拉克人因为美国战争创伤掩面哭泣……美式民主积弊丛生,美国政客却热衷于在全世界“推广民主”,给多国带来混乱和灾难。

美国自诩为“人权卫士”,可国内人权状况不断恶化。美国出兵阿富汗,入侵伊拉克,轰炸叙利亚,制裁古巴、伊朗等国长达数十年。美国实施酷刑、暗杀等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层出不穷。去年10月爆发新一轮巴以冲突以来,美国三番五次独家阻挠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停火的决议,国际社会进一步认清了美国人权“卫道士”的伪善面目。

美国的“形象赤字”还体现在嘴上说着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干的却是用自身“家法帮规”谋求私利,对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大搞伪多边主义和集团政治。

“领导力赤字”:霸权逻辑无规则秩序可言

在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当下,美国仍抱守不合时宜的霸权逻辑,沉浸在不切实际的“领导”世界、满足自我的美好幻境中。殊不知,国际社会已越发看清,美国自诩的“领导地位”实属德不配位,其全球领导力已出现巨大赤字。

美国领导力的缺失,缺在危机面前没有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面对全球性危机挑战,美国不仅推卸责任、逃避义务,还为一己私利阻碍形成全球应对合力,既没有体现出“领导者”应有的作用和贡献,也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期待和认可。

美国领导力的缺失,缺在其重“利”轻“义”的本色,意图将世界拖入存量博弈,而非创造增量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脆弱乏力、诸多难题需要各国通力合作解决,但美国却顽固坚持“精致的利己主义”,利用霸权将本国利益凌驾于全球利益之上,将国内矛盾和风险转嫁给整个世界,这样的“领导”不仅失“德”,长远看损人也难利己。

美国领导力的缺失,缺在其既无能力也无意愿推动和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的变革。时至今日,美国的官员和学者仍大言不惭鼓吹,如果没有美国的“领导”,世界将陷入“混乱”。但现实是,越来越多国家勇敢地对美国的“领导”说不,呼吁建立一个以实现世界整体发展为理想目标的全球治理体系和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来源:新华社 2024年3月20日
Copyright 2023 民主理论研究国际网络

www.indts.cn